多地发布健康提醒

2024-02-21 11: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邓婕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大脑空白,双耳失聪”“手里的汉堡都不香了”……春节假期结束后,复工的不少人直呼“水土不服”。事实上,他们可能是中了“节后综合征”。

近日,各地卫健委、疾控部门、医院等纷纷发布健康提醒,帮助市民一键切回工作模式。

节后综合征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可能会出现恶心、头晕、食欲不振、焦虑、紧张、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等症状。

如何调节或缓解不适症状?广西疾控提出“行动原则”,建议市民通过投入到新的事件中,来排解假期后不适应的困顿感。对此,可以按照轻重缓急对工作任务进行划分,先从难度较低的工作开始,反而能提升工作效率。

北京疾控提醒,市民要调整饮食、规律用餐,适当减少进餐量,并应注意保证足量饮水;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

陕西疾控建议,调整生活节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坚持运动,减少视屏、久坐等静态行为;动则有益,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自身的运动。

此外,宝鸡卫健委提示,“节后综合征”的调节需要逐渐恢复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如果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则应寻求专业人士(如心理咨询师、心理科医生等)的帮助,以获得更有效的支持和指导。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