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孩子亟需社会更多关爱

2023-09-13 16: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邓婕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最常见的儿童行为问题。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有些孩子的“多动”行为绝非偶然,他们如果没有经过及时、科学有效地治疗,将可能持续到成人期,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国ADHD呈现就诊率和治疗率偏低、专科医生缺乏、医疗资源配置有待提高等情况。

专家建议,全社会应正确认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医院、家长、学校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开学后,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在课堂上坐不住、小动作特别多;回家做作业也是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反正就是不能安静地坐下来。有的孩子则是在座位上安静地“神游”,一问三不知……

“家长带过来我们门诊的很多孩子都是出现了不听课、学习成绩下降的情况。”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晓华说,这些被家长认为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很多、爱走神的孩子们,实际上很可能是生病了,患上了ADHD。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发育障碍,起病于童年期,其主要特征是与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缺陷和(或)多动冲动。

日前,京东健康数据研究院联合达因药业发布的《2023京东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人群健康洞察白皮书》显示,我国ADHD儿童患病率达6.26%,患儿在不同年龄阶段会出现行为障碍、学习困难、自尊问题等损害。

此外,2015年发布的《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显示,我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确诊后也仅有三分之一不到的患儿接受规范治疗。

“对出现ADHD相关症状以及具有高风险因素的儿童进行监测和早期识别,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尤为重要。”朱晓华表示,绝大多数确诊ADHD的孩子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自愈,反而在临床上见到不少因为放任其发展,情况越来越严重的。

如何正确认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多动症是毛病,等同于多动或淘气”“注意力缺陷,是学习能力不足”“ADHD症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是ADHD常见的观点误区。

从一个“多动”的孩子,到确诊ADHD,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大量的研究和调查表明,导致孩子学习困难的第一位原因就是ADHD。这也是ADHD患儿为什么上学后才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原因,同时也使许多孩子被误诊。因此,ADHD患儿的诊疗需要医院、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大脑发育异常以及教养方式不当、家庭关系不良等,都可能是引起ADHD的因素。”朱晓华表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与其发育水平不相称的异常行为,同时,要与短时间内的情绪问题或应激反应作区分,及时到医院问诊。经过初步筛查后,怀疑患有ADHD的孩子还需要进行一系列全面、专业的临床评估和诊断,才能确诊。

临床上,儿童ADHD可以分为三大类型:一是注意力缺陷型,主要是注意力的选择、维持、转移发生障碍。如不能专心听课、边玩边做作业、经常丢三落四。二是多动冲动型,以多场合、持续性地难以自控为特征。如参与危险性活动、易受伤、小动作多、话多、缺少耐心、情绪冲动等。三是混合型,即以上两种类型都有。

朱晓华指出,有60%至80%的ADHD患儿症状可持续至青少年期,50.9%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期。约有65%的患儿存在一种或多种共患病,如学习障碍、睡眠障碍、焦虑情绪、抽动障碍等。“在发现孩子有ADHD这些症状时,家长一定不要过于自责,接纳是最重要的前提;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进行鼓励;要及时诊疗,长期管理,与孩子一起克服它。”她说。

给与“多动”孩子更多关爱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2019年,国家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纳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提出,“加强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监测与评估”“推动开设儿童精神心理科或儿童心理保健门诊,加强儿童精神心理专科建设,促进儿童心理学科发展”。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比例要达到9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比例要达到60%。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专科医生缺乏、用药相对单一、医疗资源配置有待提高等,仍是部分患儿面临的诊疗难题,相关政策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表示,ADHD的治疗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达因药业近日联合京东健康发布了盐酸托莫西汀口服溶液新品,希望通过与京东健康的合作,让更多ADHD患儿能够得到更好的药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据悉,达因药业新上市的盐酸托莫西汀口服溶液是考虑到儿童患者特点以及临床需求而研发的,具有服用方便、滴定精确灵活、药效持久等特点。

朱晓华表示,ADHD患儿需要更多的包容和关爱。通过长期个性化的综合治疗,如药物治疗、心理行为治疗、个体化教育等,会改善ADHD患儿的症状,促进他们社会功能的全面恢复,包括学业、社交、亲子关系等,能够帮助他们重新回到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中来。“此外,应强调均衡饮食、良好营养和定期运动,比如进行球类运动等。”她说。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