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奎:要为实体经济“建大棚”

2023-05-12 20:00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匀音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12日,以“经济复苏:新机遇与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财富峰会在浙江德清隆重举办。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李奎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推动资本更多走向实体经济,要为实体经济“建大棚”。

李奎指出,当前,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资本和投资更多进入实体经济,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时代和现实之需,更是未来的方向。投资和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逻辑,既要看回报数字,也要看投资和资本的立场与态度。“从我们的投资领域来说,我一直提倡要为实体经济‘建大棚’。”

李奎认为,根据实体经济难培育、周期长、迭代快等特点,可针对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在无法更改大环境的情况下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做一个投资试验区,营造实体经济投资的小政策与小环境,大江大河能划船,小井小河也能养人。”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监管政策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不断调整,以北交所的设立为例,就是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对于时下颇受关注的高科技投资,李奎认为存在两项问题。首先,不少以“高科技”为名的基地,从产业规划布局、高科技人才聚集,到产业生态分布,都不具备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既想加大投资力度又想招揽人才,但因为有天然短板难以符合市场要求,建议这些基地可先把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想法放一放,想一想如何做好高科技行业附加值产品。

其次,李奎表示,也有一些想要进入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原来并不专注于高科技领域投资,对高科技项目的了解也十分有限,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盲目投资、重复投资。基于这一问题,建议市场和投资者共同进步,在提升引资能力和投资实力的基础上加大高科技领域的投资精准度,推动行业持续向前。

谈及品牌建设,李奎认为,上市公司品牌与我国当前经济的形势趋同,都存在内生力不强、自身发展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文化、市场对品牌认知多元化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考虑到时局换代的深刻逻辑,更要求企业练好内功提高质量,提升品牌的内生力,与此同时,对于品牌质量也要采取倒逼机制,自己讲也要外人讲,同行讲也要市场讲。

“希望广大公司借助新华社、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网这一事业集群,一起携手将品牌作为企业生命的灵魂,将产品、人才、制度作为企业的骨骼,内修灵魂,外修服饰,在国内茁壮成长,走到世界任何地方都能开花结果。”李奎说。

编导:路丽莎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田欣鑫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