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共同富裕将激发财富管理普惠需求

2023-05-12 19:2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12日,2023中国财富峰会在浙江德清举行。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连平表示,首先,共同富裕将激发财富管理普惠需求。在共同富裕发展过程中,随着富裕水平提升,居民财产需要打理的规模必将持续扩大,需求种类会更加综合化,进而对财富管理机构产生持续增长的财产保值增值需求及多元化的方式需求。利用业务创新、科技运用、服务提升等手段,财富管理服务也可以变得更亲近大众。

其次,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在区域经济方面,青岛、广州、成都和重庆等地近年来出台了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或区域性财富中心的政策目标。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将形成由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高能级、强辐射的财富管理高地和青岛、成渝等区域性或特色化财富管理中心构成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多极发展格局。

再次,“房住不炒”推动不动产投资向金融投资转化。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未来国内房价很难出现过往大幅上涨的情形,部分投资者可能考虑减少房产持有,加入到财富管理的大市场中。过去十年,住房资产占居民总资产比例有所下降,部分投资者转向持有更多金融资产,包括基金、信托、公募REITs等,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

第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扩大普惠型财富群体。农村土地改革有助于提升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推动乡村普惠金融发展。

第五,存款增长充实财富管理“蓄水池”。随着经济复苏之后在银行体系存款增加,为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恢复和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蓄水池。

第六、监管改革激发财富管理市场活力。监管改革将从四方面推动财富管理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实现对财富管理市场的统一监管,二是强化对地方财富管理的监管效能,三是全面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四是有效增强财富管理领域的风险管理。

第七、硬科技将会成为财富投资带来新热点。2023年以来,国家多次在重要会议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硬科技,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随着更多的资源包括人才资源和财务资源流入到科技这个领域中间去,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也会给财富管理行业投资带来许多很好的具有高成长的空间。

第八、人民币资产有望崛起。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收付占比将大幅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扩大将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发展,去美元化引致的部分储备需求和投资需求,将分流至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为人民币资产崛起带来新动能,为财富管理市场带来新需求。

最后,连平指出,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说,伴随中国现在人均GDP水平不断的上升,中国从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将来走入一个高收入的国家,从较低水平的高收入走向较高水平的高收入的国家,将来财富会持续不断地增长,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文稿:张晓

编导:路丽莎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田欣鑫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