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张旻:顺时谋势 助推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2 18:3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12日,2023中国财富峰会在浙江德清举行。兴业银行副行长张旻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发挥银行作用 推动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就经济复苏背景下,如何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把握财富管理的新发展、新机遇,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观点进行分享。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语境下,财富管理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旻认为,财富管理要坚持面向大众客群。“财富管理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路径。”张旻表示,商业银行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参与者,要将服务共同富裕作为一项重大使命,主动按照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方式来谋篇和布局,要回归“受人之托”和“代客理财”的初心与本源,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大众、创造价值。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在张旻看来,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金融机构的发展机遇、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张旻认为,财富管理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商业银行要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切实发挥大财富价值链的枢纽作用,通过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价值循环链,强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之间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财富管理的募集资金、灵活配置资产等功能,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精准的对接,加大对专精特新、绿色低碳、ESG等重要领域的资金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张旻在演讲中表示,财富管理要坚持拥抱资本市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将为资本市场增添更多活力,也为财富管理深度价值投资提供了沃土。他强调,商业银行要抓住注册制实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机遇,顺应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转换大势,融入“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发挥资产甄别、产品优选的天然禀赋,推进财富管理全面拥抱“权益大时代”,提升居民资产配置中权益比例,让财富客户积极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切实增加财产性收入。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财富的增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投资需求日益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在迎来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的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张旻认为财富管理要坚持构建行业生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他认为,一方面要构建“投行生态圈”,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将客户需求与机构连接,提升供应端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构建更加多元和开放的“投资生态圈”,引入全市场最优质的财富产品和服务,以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的力量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更贴心、更完整的财富体验。

“财富管理要坚持强化科技赋能。”张旻指出,商业银行应该加快推进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全面重塑财富管理的获客、选品、配置和陪伴的业务环节。“过去以渠道为王、产品为王,现在要逐步让利于数字为王,未来要紧抓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强化科技赋能,让科技能力成为我们财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张旻说。

张旻最后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兴业银行将继续顺应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把财富管理摆在战略转型更加重要的位置,化“国之大者”为“行之要务”。努力打造“财富银行”的金色名片,更加有力地服务共同富裕。

文稿:闫梅

编导:游齐昊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田欣鑫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