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不意味着全域静态管理

2022-05-10 11:07 来源: 健康报        作者:吴倩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会上强调,“动态清零”不意味着全域静态管理,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继续下降。截至目前,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上海市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北京市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疫情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从2020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第二阶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阶段,第三阶段为全链条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从今年3月以来,正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阶段。第四阶段和前三个阶段的主要区别为:以变应变、以快制快,隔离收治能力再增强,分类收治机制再健全,疫情处置再提速再聚焦。

梁万年强调,“动态清零”并不意味着全域静态管理。恰恰相反,“动态清零”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当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不仅要强化快速、果断、彻底地采取相关防控措施,也要强化精准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地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要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做法。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