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焦点新闻
3 【焦点新闻】多地发布健康提醒 焦点新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0 发布日期:2022-04-14

中国财富网讯 4月14日,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树立癌症预防理念,积极行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本届宣传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肿瘤学会 、北京医创肿瘤防治研究基金会协办。

大合影.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张勇,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性病与营养管理处副处长段琳等出席启动仪式。全国各省级癌症中心、肿瘤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等在线参与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张勇主持。

赫捷(正).jpg

赫捷院士致辞

赫捷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早期干预是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手段,对癌症等重大慢性疾病而言,“早”就意味着机会,意味着生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的重要论述精神,精准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这一重要民生目标,国家癌症中心发起“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构建起基于网络大数据的管理平台和工作机制,运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筛查手段,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对常见高发癌种及高危人群,开展早期预防、早期筛查,以期全面提高我国癌症早诊早治水平。

“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平台和《癌症一级预防科普教育手册》新书也在本次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为了推进肿瘤预防,国家癌症中心在全国实施推广“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基于国家癌症中心千万级肿瘤大数据集成和分析,在多年癌症防控实践的基础上,依据国家规范技术和方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工作平台,推出“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实现为18岁以上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个体化健康干预和指导、科学评估癌症风险因素及暴露水平、线上自助预约癌症筛查和体检、进行权威防癌科普等公益便民服务。

高端访谈.jpg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树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院长李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院长邢念增,就本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内涵、我国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开展现况与成效以及面临的问题、普通居民群众应该如何有效开展规范化癌症筛查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据了解,“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国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肿瘤防治科普宣传活动,此届宣传周期间,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将举行百名专家在线义诊、百场防癌科普节目、防癌热点微博话题互动等系列活动。全国各肿瘤防控、科研、医疗机构及学术团体、公益组织等,将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公益科普、义诊、培训活动,积极宣传普及癌症防治知识,共同营造全社会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祝磊)

(图片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