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早筛精准发现罕见癌症 推广神经内分泌肿瘤多学科诊疗

2021-11-09 14:0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 赵智满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神经内分泌肿瘤作为癌症中的罕见疾病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约为6.89/100万,尽管与肺癌、肝癌等高发癌症相比仍然较低,但增长迅猛。

“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的迅猛增长一方面是由于疾病本身发病率的增高,另外非常重要的是由于检测手段以及常规体检的普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赵宏教授表示,“比如直肠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往往是通过肠镜筛查才能够发现,病人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消化内镜在体检中的普及,也是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增长的一个因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赵宏教授

赵宏教授指出,神经内分泌肿瘤虽然相对罕见,却是非常复杂的疾病,人体的各个脏器都有可能出现神经内分泌肿瘤,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神经内分泌肿瘤最为常见,而其原因仍然有待深入探究。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1型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疾病,其致病基因突变可代代相传。“亲属患有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人,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发现是否出现了相关的基因突变。”赵宏教授表示。

由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复杂和疑难,多学科诊疗(MDT)的必要性更加凸显。据赵宏教授介绍,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多学科诊疗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国内最早开展了神经内分泌肿瘤MDT会诊和综合治疗,并最早开设了神经内分泌肿瘤MDT门诊。

“我们在临床上推动MDT诊疗的开展,并且将MDT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基于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神经内分泌肿瘤分会这个平台,我们每年举办两次年会,以此帮助神经内分泌肿瘤相关专业的医生加深对疾病的认识,了解MDT的运行。同时,我们还会到各地开展MDT的培训。”赵宏教授说。

【制作团队】

策划:祝    磊

图文:黄    巍

视频:赵智满

责任编辑:百川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