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坛医院何文教授:超声医学不但可以发现“敌人”,更能够消灭“敌人”

2021-09-10 22:51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超声医学科在医院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被称作‘侦察兵’。发现‘敌人’,消灭‘敌人’,这就是超声诊断和介入性超声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超声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超声医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长何文教授表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超声科主任何文教授

超声造影:超声医学的“第三次革命”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诸多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解决了常规超声的不足。“其中,超声造影技术更是被称为超声医学的‘第三次革命’。” 何文教授说。

据何文教授介绍,超声造影技术具有实时、便捷、无放射性等优势,可清晰呈现组织微循环灌注信息,帮助超声医生更加高效和准确地完成多种疾病的诊断;临床上常规使用的六氟化硫微泡造影剂,具有无肝肾毒性、无电离辐射等特点。

介入性超声:“不开刀”治疗肿瘤

超声造影和介入性超声的联合开展,更大力推动了超声医学向临床治疗领域迈进的步伐。何文教授表示:“超声引导下的微波射频聚焦超声和激光消融治疗,可以治疗不能手术切除的肿瘤。对于一些3厘米或5厘米以下的肿瘤,超声引导下的消融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北京天坛医院超声医学科平均每天接待病人超过2000人,其中介入性超声每天开展约40例。“我们的肿瘤消融治疗主要集中在肝脏肿瘤、肺部肿瘤、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子宫肌瘤和肾脏肿瘤等方面。这类治疗是微创的,操作相对简单,也非常安全,疗效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达到了与手术相媲美的效果,收费也不高,深受患者的欢迎。”何文教授说。

展望“十四五”:注重人才培养和多学科合作

对于我国超声医学的发展,何文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会按照国家战略,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首位。”。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通过开展新技术巡讲、建立全国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开展各种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等方式,深入基层,为全国超声医师提供医学终身教育,推广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

“另外一方面,要加强多学科的沟通交流;在全国,通过多中心的研究和合作,解决一些重大的临床问题和科学问题。” 何文教授说。通过联合全国各大医学中心、科研院所,乃至相关企业,共同研究和解决临床难题,将成为我国超声学科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何文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超声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超声医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长、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超声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等;先后获得“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个人突出贡献奖”“中国优秀超声医学专家”“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王忠诚式优秀医务工作者”等荣誉。

从事超声诊断和介入性超声33年来,何文教授开展了全身各部位的超声诊断和各种疾病超声引导穿刺活检、置管引流和消融治疗,擅长对疑难疾病诊断和介入治疗,在血管超声、腹部超声检查和介入性超声领域经验丰富,并主持制定了中国介入性超声指南、腹部超声、血管超声指南、乳腺和甲状腺超声指南、肌骨超声指南、超声造影指南等。

【制作团队】

策划:祝   磊

文字:黄   巍

视频:赵智满

责任编辑:百川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