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完成Mako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2021-06-03 17:5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苏兴宇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骨科成功开展该院首例Mako骨科智能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标志着协和医院成为国内较早利用Mako骨科机器人系统开展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医院之一。

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Mako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基于患者术前CT扫描数据重建三维模型,可将髋臼假体的三维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信息立体呈现,帮助医生更为直观地进行术前规划,极大程度地提升手术精准度、降低手术风险及围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延长假体使用寿命。

协和医院关节外科团队术前进行方案制定

本次手术患者是一位髋关节发育不良的62岁女性。术前,协和医院关节外科团队联合放射科,为其进行髋关节CT扫描及三维重建,并将信息导入Mako机器人系统,通过软件计算,提前确定患者需要的假体大小、磨骨区域以及安放角度位置等信息。骨科翁习生教授、冯宾教授围绕Mako机器人手术的适应症、术中注意事项、围术期管理、患者预后等进行全面的方案制定。

手术当日,麻醉科团队预先对患者进行区域麻醉阻滞,降低患者术前疼痛感。手术室护理团队提前在手术室进行场地管理、设备布置以及器械准备。手术团队由翁习生教授、冯宾教授、朱威医师和王英杰医师组成,手术显露后,团队在机械臂的指导下,精准进行了髋臼锉磨及假体植入。骨科仉建国主任、器材处周君副处长给予大力支持,并来到手术室观摩手术。历时1小时1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

翁习生教授、冯宾教授等进行Mako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

经术后测量,患者双下肢等长、假体位置合适,均精确符合术前规划。术后第1天,患者即可下地锻炼,恢复良好。精准的假体位置保证了患者髋关节术后稳定性,有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手术机器人开始广泛应用于医疗各细分领域。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手术的医院之一,北京协和医院自2012年完成该院首例胰腺机器人手术以来,机器人辅助手术量已破千例。此次Mako骨科智能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成功开展,进一步拓宽了协和医院机器人手术的应用范围,为机器人手术的临床应用和加速普及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苏兴宇)

(图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官方)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