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跨界、跨越——来自首届消博会的观察之二

2021-05-11 09:2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这是一场约70个国家和地区1300多个国际品牌云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精品盛会;

这是一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成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中外企业交汇互利的巨大平台;

这是又一次展现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决心和与世界共谋发展承诺的重要契机。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遭受重创背景下举办的又一次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展会上熙熙攘攘的企业展台更折射出在海南自贸港这片沃土上,企业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概念、新时尚的无限发展潜力。

新领域:独一无二的逐梦地

“三年来,我们与海南自贸港共同成长。”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安永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报告》主编余莉娜说。

她告诉记者,2018年,安永抓住海南启动自贸港建设契机落户海南。前不久,安永与海南省政府方面联合发布《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指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营商环境建设,聚合全球企业。

“我们见证了诸多企业在海南安家落户。由于海南自贸港的独特优势和政策优惠,不同国籍、不同领域的企业尝试对接、碰撞,不断探索全新的发展可能。”余莉娜说。

在余莉娜看来,海南自贸港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逐梦地,而消博会搭建的平台,将聚合更多的逐梦者。

新概念:大胆探索的先行区

消博会现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展台的负责人黄嵩正在与医疗企业参展商、旅游消费企业洽谈合作。

“消博会期间,许多企业因为此前对博鳌乐城有所了解专程来商谈合作,更多的人询问我,医疗旅游到底是什么。”黄嵩对记者说。

自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博鳌乐城近年来获得多项政策支持,目前已有14家机构建成运营,形成超级医院、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研究型医院等全新的“跨界”概念,面向全球大胆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医疗体验。

“面向国内患者,乐城提供目前国内市场水平领先的医疗资源;面对国际市场,乐城将中医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领域与海南天然的旅游疗养资源相结合,展现出独特优势。”黄嵩说。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提供了大胆探索的空间。“未来我们将着眼医疗旅游这一概念的颠覆性发展,为全球市场开创新天地,我们希望利用消博会这个平台让世界了解医疗旅游,了解博鳌乐城。”

新时尚:万种可能的“Z世代”

保税仓、智能制造、时尚教育、跨境直播、未来门店……消博会上,寺库集团的展台透露出一股时尚气息。

“我们发自海南洋浦保税仓的第一个包裹8日成功到达客户手中。”寺库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贾竹说。自2018年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以来,寺库集团充分享受了海南创新管理制度带来的巨大优势。

贾竹告诉记者,此次消博会上,寺库首次推出AI测肤和护肤推荐算法,未来还将专门在海南引入智能制造企业,打造面向高端时尚产业的艺术人才培养学校,并形成从教育培训到行业实践的闭环,而这一切尝试都将依赖于海南自贸港为企业带来的利好政策。

“我们着眼时尚界,着眼未来,着眼年轻的‘Z世代’。”她说。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吸引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落户。消博会,既是全球企业的聚集盛会,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

可以想象,站在新起点上,海南自贸港未来将带动更多企业探索全新领域,实现跨境、跨界直到跨越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