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68家药企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其中上海医药高达128亿元

2021-05-06 14:06 来源: 健康时报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截至5月5日,据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有68家药企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其中上海医药超过百亿元,达到128.6亿元。另外华东医药、科伦药业、白云山等8家超过40亿元。

虽然多家费用超过10亿元,但在相关部门对药企销售费用强监管的情况下,销售费用整体而言略有下降。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7家企业销售费用增加,但也有41家企业销售费用下滑,其中誉衡药业、罗欣药业等销售费用下滑超过30%。

上海医药销售费用达128.6亿元

据上海医药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919.09 亿元,同比增长 2.86%,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 237.43 亿元,同比增长1.08%;医药商业实现收入 1,681.66 亿元,同比增长 3.12%。

随着营收的增长,上海医药的销售费用也持续上升,上海医药也是目前已经公布年报中唯一销售费用过百亿的药企。据年报显示,2020年销售费用为128.65亿元,较2019年的128.56亿元微增,其中,公司工业销售费用总额80.80亿元,占工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03%,较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

哈药集团销售费用引发上交所关注

据哈药集团年报显示,公司本期销售费用10.75亿元,同比增长24.83%,主要因下属子公司对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归集口径进行调整,同期营业收入下降8.76%。

4月20日,上交所向哈药股份下发定期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哈药股份补充披露费用归集调整的原因及影响金额,说明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的原因,说明销售人员减少但相应工资及附加金额增长的原因,并结合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的具体内容,说明疫情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

据年报显示,2020年,哈药股份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4.83%。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同比分别增长85%、20%和50%,但同期哈药股份的研发费用金额仅为9253万元,同比下降了26.06%,研发投入金额为1.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15%。

截止发稿,哈药集团仍未对上交所问询函做出回复。相关公告也停留在4月28日发布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