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 专家建议投资者重视心理健康

2021-03-18 15:5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经济迅速回暖,股市也走出了一波靓丽的牛市行情。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跑步”入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8亿个,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占比高达99.77%。

然而,春节过后,A股市场出现较大程度回调,上证指数从3700高点回落至目前的3400点左右,此前备受追捧的基金也难以“幸免”。

“过山车”般的股市是否会对投资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投资者应当采取怎样的态度?针对这些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表示:“任何投资行为都会引发一些心理问题。尤其是对某件事情很关注、投入很多精力时,其成败就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态。并且预期值越高、关注度越强,这件事情对我们心理状态的影响就越明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

乔颖指出,焦虑、恐惧、赌徒心态等都是投资者最常见的心态状态。“普通民众进入股市、购买理财产品是为了盈利,当理财产品的价格或者年报、股价发生波动时,尤其是出现了下滑时,投资者就会出现焦虑、恐慌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在生活节奏较快的时代,急于求成、急于获利的心态会让投资者非常焦虑。”乔颖说道。

如果投资者长期处于焦虑、恐惧的心理状态下,就可能出现焦虑障碍、应激障碍或抑郁障碍等心理问题,甚至心理疾病。乔颖提醒,一旦出现抑郁障碍,投资者的生活、工作、家庭等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此外,心理问题也会诱发一系列心身疾病,如在重大打击之后出现血压上升、脑血管破裂,甚至心脏骤停、心肌梗塞、消化性溃疡等各类疾病。“身体是心理的另外一种表达语言,当身体的一些信号出现时,也要考虑它们是不是由于心理状态失衡导致的,然后做出一些调整。”乔颖表示。

就上述精神心理类问题,乔颖给出的建议是“防胜于治”:“第一,要多了解、多学习。投资理财不能盲目,要多了解经济走势,学习投资理财的理念和内容。第二,要分析自己的生活状况,心态的积极程度,家庭状况,了解自己的特点,对自身有一个评估。第三是居安思危,要及时反馈。股市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要预测到有可能是亏损的,不能总是往好的方向想,一定要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当然,必要时还要向专业人士求助,接受医生专业的意见。”

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乔颖建议:第一,如果没有多余的钱,暂时不要考虑投资;第二,不要卖房炒股、借钱炒股,不要触碰底线;第三,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投资决策能力。

“投资是一场身体和心灵的修行。投资者要保持平和、谦虚的心理状态,多学习、多观察,慢慢锻炼,而不应该以股市的上涨作为评价人生的标尺,更不应该因为一次投资失败而对自己全盘否定。” 乔颖说道。(作者:黄巍)

(图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