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养老机构长护险照护向长三角延伸

2021-01-11 08:5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龚雯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近日迎来一波寒潮,但住在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瑞福长者照护之家的徐柏年和吴亚珍夫妇,却因为一项新的养老政策倍感温暖。

从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从2021年1月起,年满60周岁以上、在上海已申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评估失能等级为二至六级的参保老人,可以在选择入住异地连锁养老机构前,先至上海定点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提出相关申请。由上海定点养老机构负责为符合条件的失能老人,统一办理异地登记备案手续。经登记备案后,失能老人即可在异地连锁养老机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机构照护费用的延伸结算。

82岁的徐柏年告诉记者,他前两年申请了长护险被评定为二级后,住在养老机构可以得到相关照护服务。但他所在的长者照护之家的定位主要是提供短期入住养老服务,每次协议服务时间最长为三个月;三个月后,他可以选择居家养老或者入住这家养老机构的吴江分部。

“我去吴江住过2次,环境和服务都挺好,唯独长护险没法带过去。”徐柏年说,长护险对老人来说是个福音,价格实惠,在养老机构接受长护险服务,每天的费用是20元,自负15%,其余85%由医保承担。如果在养老机构直接购买相应的服务,约需40至50元,且都要自费。“现在长护险从上海延伸到了长三角,让我们‘候鸟式养老’更便利、更实惠,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为确保上海参保老人在外地养老机构照护服务的连续性和服务质量的稳定性,经上海市民政局和医保局根据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遴选,目前上海舒孝、上海亲和源等连锁品牌养老机构启动了该项试点,其在江苏吴江、浙江嘉兴等地的异地分支机构已纳入延伸结算范围。

上海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李成志表示,这是上海长护险及养老服务领域政策“异地通关”的一次先行先试,既确保了长护险服务及待遇的延续性,也为上海老人选择异地养老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这也将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资源的共建共享,加速长三角区域间养老领域相关政策和服务融合。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