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

2021-01-07 09: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位于山东济南的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现代化生物医药生产车间里,我国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可达处于满负荷生产中。这种主要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结直肠癌的药物,去年底上市后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多年对中国同类药品的独家垄断,大大增强了临床用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齐鲁制药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出口6.15亿美元;2020年前11个月,其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目前,齐鲁制药产品已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物医药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虽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供给能力,不仅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在加速崛起中成为稳增长的“新动能”。

在疫情初期,口罩作为必备防疫用品,市场上曾“一罩难求”。济南市利用一个月时间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日产量从6万只放大400余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把好“检测关”是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的“法宝”之一。2020年2月初,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银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成为济南市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机构。其自主研发的新冠试剂盒通过欧盟CE认证;自主研发的山东省首台客车式5G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可实现日均2万人份样本检测。

在疫情冲击下,大量企业加班加点转产增产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海内外抗疫一线。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在短短数月时间,紧急生产发货生物安全类设备、空气消毒机产品、灭菌器等产品5000余台。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积极为全球提供防疫物资,仅口罩就超过2000亿只,全世界人均30只。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防疫物资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此外,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

高端制剂产品出口欧美国家,是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介绍,目前齐鲁制药15个人药制剂对美国出口,注射用头孢吡肟、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索利那新片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国内首次向日本出口商业化包装注射剂;实现9个产品出口欧洲市场。

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广泛应用于骨科、眼科、普外科、整形外科等在内的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等领域。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说,依靠自主创新,华熙生物在国内率先实现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的突破,改变了中国以动物组织提取法生产透明质酸且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在透明质酸领域走到了世界前沿,目前销售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药物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与实力的重要指标,是推动中国制药企业赢得国际竞争,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未来‘领跑’的重要抓手。”齐鲁创新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屹东说。

历时7年,齐鲁制药成功研发非小细胞肺癌特效药吉非替尼片(伊瑞可),在上市的3年多时间里,推动同类进口药品价格由每盒5000多元降到500多元;历时近10年时间,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研发成功,上市以后同样使药价大幅下降。

以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等为代表,如今山东崛起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山东拥有国家级医药创新平台21个,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5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61家,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

与此同时,我国多地也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19年,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总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江苏苏州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近3000家,相关从业人员近5万人,2020年前三季度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收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预计全年营收可超2000亿元。

“加快创新药研发速度,为促进我国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鲍海忠说。齐鲁制药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目前在研创新药物项目50余项,有10余项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2020年有11项在中国、美国申报IND(新药临床试验)。

2020年1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维持在全球第二位,2019年专利授权量占全球第一。生物技术和新药研发仍是资本最关注的两大领域,中国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投融资密集区域。

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谭勇看来,近几年中国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度快速增长,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将加快中国向全球医药创新第一梯队迈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百川
相关推荐
  • 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园合肥揭牌

    今后,肥西经开区将加快推进示范园区建设,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引进各类相关机构搭建产业联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2019-08-12 10:41
  •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立 抱团开拓生物医药万亿级市场

    “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前,今年3月,由联盟企业和杭州医药港小镇联合开发的“浙江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转化平台”已先期上线,拥有“信息与知识产权”等五大模块
    2019-05-29 09:53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