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宫颈癌防治路径进一步明确

2021-01-05 1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彭韵佳 屈婷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成功实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三项关键措施,将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这标志着包括中国在内的194个国家依据第73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决议,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中国支持世卫组织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意味着,我国宫颈癌防治路径将进一步明确,对推动宫颈癌防治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宫颈癌进入一级预防时代

2016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批准了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在中国上市使用。中国宫颈癌防治正式进入一级预防时代。

“持续的高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表示,不同于其他肿瘤疾病,宫颈癌是唯一的病因明确的肿瘤,并可接种有效疫苗。

作为宫颈癌防控体系中的一级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能够防止人体内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降低或阻断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生。目前,进口2价、4价和9价、国产2价HPV疫苗已在中国上市。

“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一般为9到45岁。”山东省青岛市中心医院妇瘤科主任孙丽介绍, 2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可以预防70%宫颈癌;4价HPV疫苗适用于20-45岁,可以预防70%宫颈癌,以及和6、11型相关90%的生殖器疣;9价HPV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

吴令英表示,选择HPV疫苗无须过于纠结,其均主要针对高危人乳头瘤病毒16、18型,即引发宫颈癌的主要病毒类型。由于HPV疫苗具有交叉保护作用,因此如果条件有限,可以选择先接种2价或4价HPV疫苗,先起到预防宫颈癌的作用与效果。待条件允许时,再补充接种9价HPV疫苗。

筛查诊断“正当时”

2019年,我国为2111万名妇女提供了免费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从2009年的161.5/10万上升到2019年的286.3/10万。检出率的上升原因既是宫颈癌筛查范围的扩大,同时也能体现筛查在宫颈癌防治中的重要作用。

不同于其他癌症,宫颈癌从病毒感染到癌前病变历时较长,及时筛查可以帮助患者发现癌前病变。目前,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手段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

“疫苗是防治宫颈癌的第一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谭先杰表示,不同类型HPV疫苗覆盖HPV病毒类型略有不同,所以接种疫苗并不等于一劳永逸。在接种HPV疫苗前,公众应当首先接受有效的宫颈癌筛查,避免接种疫苗后,仍出现感染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在接种HPV疫苗后,也应当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要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

早在2009年,我国将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项目地区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检查。截至2019年,宫颈癌检查项目覆盖面扩大至2599个县(市、区),全国免费开展宫颈癌检查合计超过1.2亿人次。

一旦出现癌变,患者可接受规范化的有效治疗,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疗治疗等。此外,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更多新技术正成为宫颈癌治疗的补充。

宫颈癌有可能被消除

《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采取三项措施,将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三项措施包括:90%的女孩在15岁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间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90%癌前病变阳性妇女得到治疗,90%浸润性癌病例得到管理)。

吴令英认为,接种安全有效的HPV疫苗,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患病后尽早接受规范化治疗,是有可能消除宫颈癌的。

当前,我国在宫颈癌防治中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人口基数大、个人对宫颈癌防治意识不强、区域经济与卫生水平发展不平衡,预防与治疗条件有限等。

“预防胜于治疗。”谭先杰表示,将宫颈癌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对我国女性的威胁,也是防治宫颈癌最合算的办法,但可能对国家财政造成压力,“可以尝试集结社会力量,多方合作,共同推进。”

目前,我国适龄接种人口众多,HPV疫苗的供需仍存在缺口。先前进口疫苗价格高、供应不足。随着价格更具优势、供应量更为稳定的国产2价HPV疫苗“落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HPV疫苗缺口问题,但疫苗供应保障仍待加强。

“最需加强的是自我保健意识。”吴令英说,面对宫颈癌防治,妇女要拿出“主动出击”的态度,主动去接种疫苗、定期检查等,建好预防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百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